關於 阿德勒--早期回憶和家庭星座 中的 家庭星座

 

每次有新的課程 總是要在我家兒子身上應用一下...

而 這個實驗 有許多有趣的 對話

1.真正在家中的排行...老二 (這不用問啦...)

2.心理上的排行

  --"老大" (我頗為驚訝)

  --為什麼你覺得自己是老大 

  --因為哥哥很"廢"  (這是我們家慣常的形容詞 不要太驚訝)

  --怎麼說 很"廢"呢 ?

  --他什麼都不做 都叫我 每次都叫我去買東西 (這算理由嗎?)

 2.1 那麼在這個位置上 你覺得你出生前後 家人有什麼改變嗎?

  --我怎麼知道 我之前還沒出生 出生後 我又那麼小

  --想想嘛 你老哥 原來是獨生子ㄟ 你突然跑出來 ...

  --沒差吧 他那麼混 ...(天啊 到底在說什麼? ...)

 2.2 那麼在這個位置上 身為老二 有什麼感受呢 或者 覺得自己因此有什麼特質呢?

  --沒啊 該有特別的感受嗎? 特別的行為嗎?

  我略略解釋了 一般的特質

  老大 負責 (委屈) 指揮 嚴肅

  老么 不用負責 創新 貼心

  中間者 獨立 自由 人際關係好(沒人愛) 天生反骨

  --你算老么 所以...

  --可是 現在很多獨生子ㄟ...

  --是啦 據說獨生子很慘 會同時有老么和老大的所有特質 糾結

  --可是 現在幾乎沒有中間者了啊

  --對ㄟ 那這世界就沒有天生反骨了嗎? ...

  哇哇哇 ...離題了 回頭

 

3.你和手足間的心理距離

  (只兩位 沒得比較 誰近誰遠...)

  --那說說 你和你老哥的關係吧

  --就很好啊 可以一起玩

  --那你老哥 對你的感受呢

  --一樣啊 這不是廢話

4.評估

  4.1誰跟爸爸最像,怎麼像(哪一個 最不像 怎麼不像)

  --應該是哥哥像爸爸啦

  --怎麼像

  --都很懶啊 

  --為什麼他們都很懶?...

  --這不是你常說的嗎? ...(整個三條線)

  4.2 誰跟媽媽最像,怎麼像(哪一個 最不像 怎麼不像)

  --應該是我   (真慘 也沒有別人了)

  --怎麼像

  --都很勤快啊

  --你有很勤快嗎? (傻眼)

  --比起哥哥 我算勤快的了

  4.3 誰是媽媽的最愛 (這問題有點敏感..)

  --當然是我 

  --為什麼?

  --不是你自己說的嗎? 

  --是喔 我說你就信喔..我老媽怎麼說 我都不信

  --不會不會 因為我很強 

 4.4 誰是爸爸的最愛 (這問題我也很好奇)

  --沒吧 沒人

  --天啊 不會吧 你爸不愛你們兩個嗎? (我猜老爸要去跳樓了)

  --他每次都叫錯名字ㄟ 這樣有愛嗎

  --這樣沒愛嗎?太狠了吧

  --那就是一樣啦 他兩個名字老是叫錯

 4.5 跟哪個手足比較要好 為什麼

  (這題目 顯然 不太合乎 潮流 中的 獨生子 以及 兩個孩子)

 4.6 手足間的探詢 

     a.親密(婚姻)

   --這還不知道啦

 

     b.生涯(事業)

   --應該都很強吧

 

    c.社會關係(人際)

   --兩個都很棒啊..

我的結論:他 自我感覺良好 對於 "強" 有很多的需要

他的結論:媽 這不適用於我們家啦 我們家很怪 每個人都沒問題啦

         整個家 跟別人家都不一樣的啦.....

--是嗎?

--是的 都太強了啦...

....................

以上 訪談結束

關於他覺得我愛他的部分 我有很深的感動

有一陣子 (在 http://amis123.pixnet.net/blog/post/16844969 家有老二)

他一直覺得我不夠愛他

而做父母的我們 很貪心的希望 兩個孩子 都覺得是我們的最愛.....

 

 

這門學問 自然是我亂七八糟的應用 才一天 學的根本不入流 

但是 想想 跟青少年的對話 如果可以用上 好像挺不錯喔

所以 就整理起來 供作為來參考..... pao

 ps.後來 我和老二 開始幫五隻貓 排家庭星座

     感覺上 有趣 且 成功很多.... 也許 手足多時 這個方式 用起來會更順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