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一天的課 阿德勒--早期回憶和家庭星座 在青少年諮商的應用

 

老師說 要回想三歲到六歲最早的記憶...那是你一生最重要的課題

老師說 要回想你最初的英雄 ... 那是你解決事情的雛形 (不能是自己家人)

記憶一向對我而言是困難的 我猜我的腦記憶體很小

聽著同伴的訴說 慢慢 我有些清楚的故事

...................

第一件 在我幼稚園時 當時我還很小很小

家後方是一家育幼院 除了收容孤兒 也招收外來的孩子

那一日 同班的孩子 吸著大拇指 老師將他的手 綁在椅凳上

(要知道 那是四十多年前的事了...)

當時 我確實知道 如果是外來的孩子 老師不會這樣處理

她只對 孤兒 這般處置

我的憤怒無處可說

那日 回家 我對母親是怎樣說的 我忘了 但我記得 我堅持不要上這所學校

後來 母親只得帶著我 到她上班的地點附近 尋找幼稚園

 

第二件 在我小學一年級

家裡附近 有些矮小錯亂的屋子 擠著很多的家庭

我們家算不上富裕 但相較於我家 他們顯得貧窮且匱乏

可 孩子們總是玩在一起的 而且是毫無芥蒂的歡喜

一日 家裡的刨鉛筆機丟了 是父親到日本出差時買的 在當時算是奢華的了

母親怒不可抑 她說 「一定是 xxx」 她說 「就叫你不要讓她來家裡」

母親說的想當然是我當時窮困的好友 其實 我現在已經忘了是誰

但 我記得 我據理力爭 並且很生氣 母親這樣污衊我的朋友

或許 當時 我是太堅持了 現在想來 ....

母親更加火冒三丈 領著我到那朋友的家中 去問

到這裡 所有的畫面都沒了

只剩下 記憶裡 明白清楚的知道 是我好友拿的 而.... 我對她好抱歉

那樣深的虧欠 現在想來 仍然心痛 

...............

這兩件事 和同伴分析 都是關於 弱勢的公平正義

因為 是家裡排行 中間的 不受重視的那一個 (家庭星座..下次有機會再談)

對於 不公不義 有太多的 同理 以及 憤慨

原來這是我人生最重要的議題??

我自己都不免吃驚了

諸多往事 一一 呈現 確實 好像是的

才在去年 面對一個很棒的公益團體 幫助原住民孩子 讀書、生活 輔導

很用心的團體

但是 當我面對到 他們有些時候 沒有 尊重這些弱勢的孩子 時

我整個的暴怒

那怒氣是很不理性的 因為我知道團體有團體的困境

可 ...我就是沒辦法 接受....

...................

那麼 我解決事件的雛型又是甚麼呢

我沒有英雄偶像 完全想不起來任何一個

小時候喜歡小叮噹的百寶袋 但痛恨故事中明白清楚的霸凌

小叮噹是我的英雄嗎?不是的 他太過鄉愿了....

 

是因為 沒有英雄偶像 沒有仿效的對象 於是 我總是選擇 走開嗎?

呵呵呵.....

如果 現在找一個英雄 會好一點嗎?

我不知道....

但 隱隱的 我好像抓到了些 蛛絲馬跡 在我人生的路...

所謂 重要議題.....也許 你也可以試試       p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