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理治療師和病人的關係

 

我認為在心理治療中,有四個終極關懷是非常顯著的,就是死亡、孤獨、人生的意義和自由

 

1.移除病人面前的障礙..

  人的內心藏有自我實現的傾向。只要移除障礙,每個人都能發展為成熟而完全實現自己的成人。

2.診斷限制了我們的能力

  對接受日常心理治療較不嚴重的病人而言,診斷卻常常有害無益。

3-13.親近 關心 支持 同理

  ◎旅程中的夥伴 (打破 cl,wk 的藩籬 ...大家都一樣..)

     叔本華:「我們在年輕時思量即將來臨的人生,就好像戲院裡的小孩,在帷幕拉開前,快樂地坐著,熱切等待即將開始的劇碼。不知道將要發生甚麼事,對我們而言是一種幸事,如果我們能預知一切,就會發現在許多時刻,我們像被判刑的囚犯,不是死刑,而是生命之刑,卻又完全不知道這種判決代表甚麼意思。

    他又說:「我們好像草原上的羔羊,在屠夫眼前嬉戲,一隻接一隻地成為他們的獵物。就像這樣,我們在平安的日子哩,不知道命運即將加諸我們的邪惡─疾病、貧困、殘廢、喪失視力或理智。」(真是段貼切 卻驚嚇的文字...)

   里爾克「要有耐心面對每一件無法解決的事,試著去愛那些難題。」

  親近的關係

     今天我們進行的如何?

     今天在這裡會談的感覺怎麼樣?

  支持

     時常表達我對病人各式各樣特質的正向想法與感受是非常重要的。例如她們的社交技巧,知性上的好奇,溫暖,對朋友的忠誠,口才,面對內心惡魔的勇氣,致力於改變自己,願意像人坦露自己,對子女的疼愛溫柔,承諾打斷家庭暴力的惡性循環,決定不要把燙手山竽傳遞給下一代。表達這些觀察和你的正向看法實在太重要了,但請注意不要用空泛的讚美,要讓你的支持像回饋或者詮釋一樣的敏銳。 太讚了...因為我們往往以為洞悉才是重點...而太簡單的給 支持..)

     「歐文,你當然會對這篇評論感到不舒服,這可是一件好事,如果你不是這麼敏感的話,就不可能成為好的作家。」 (哇 ...這有支持到我...)

  從病人的窗戶往外看(正確的同理)

    羅傑斯 認為治療的三個基本特徵 正確的同理、無條件的正向關注 和 真誠。

    不斷核對自己的假設....

    泰倫斯:「我是個人,願意接受人類的每一件事。」

  對別人的同理心

    我們必須幫助病人發展對別人的同理心

     here and now 幫助病人同理你的體驗 (啊啊啊 這有點困難)

  讓我們一起改變(更深切的陪伴)

  承認你的錯誤

    精神分析師溫尼寇特曾提出:好母親和壞母親的差別並不在於會不會犯錯,而在於如何對待自己的錯誤。(根本是瞟竊我的想法 ha ha ha...)

  為每一位病人創造嶄新的治療

  重要的是行為,而不是話語 (真誠 關心)

  親自接受治療 (我最近也在這麼想...)

  治療師有許多病人,病人卻只有一位治療師。

 

14.- 24 此時此地

  運用此時此地

  為什麼要運用此時此地

    (1)人際關係的重要性

    (2)治療是社交縮影的觀念

   靈敏的耳朵

   在此時此地尋找相同的情形(個案人際關係的挫折會重現在諮商關係裡...)

   疏通此時此地的問題

     ....你覺得為甚麼呢?

     ....你猜我有甚麼感覺

     ....以前有過同樣的事嗎?

  此時此地能活化治療 (尤其團體

  把自己的感受當成資料...雨因為期厭煩而氣餒,不如歡迎他,將之轉為治療的助力。

  謹慎表達此時此地的意見 ..

    我們並不習慣給予和接受回饋。治療師必須學習以病人覺得溫和和可以接受的方式,來表達他們自己的看法。....厭煩 vs 疏離、關閉、沒有連結 (哇 這可真是一門藝術...)

  此時此地的每一件事都有運用的價值

    有時在當下 有時最好單純的記住,之後再提出討論

    請記住,有效的治療包含交替的過程,在引發與體驗情感之後,就可以分析並整合情感。要等多久才能開始分析情感的事件,在於治療師的臨床經驗。當涉及很深的感受時,最好能等感受平靜下來,防衛狀態減輕以後再談。

    ex..你信賴我而表達更多的感受,頭一次在我面前痛哭。告訴我,對你來說,那時甚麼樣的經驗?能在這裡放下心理障礙,讓我看見你的眼淚,你覺得怎麼樣呢?

   每次會談都核對此時此地的狀況

     我們花一分鐘來看看你和我今天做得怎麼樣

     你對我門的處理方式和關係有甚麼感受

     結束前,可以看看我門之間發生了甚麼事嗎?

   ◎你對我說過甚麼謊

 

25-32.自我袒露

   空白螢幕?算了吧 ..落伍的觀念..治療師必須保持中立

   三種自我坦露

     (1).治療的機轉─有系統地告知病人心理治療的過程

     (2).此時此地的感受─坦露這件是對病人有益嗎?

     (3).治療師的私人生活..一個人在保持莫測高深地樣子時,怎麼可能與別人有真實的相會呢?

       我覺得上次會談有一件不尋常的事,你問了我一些私人的事。我們回顧一下好嗎?你覺得那樣的對話像甚麼?是甚麼原因使你能以不同的方式來對待我?你對我的反應有何感受?

     如何坦露─有些事你非常不想被人知道地,就不要在治療中分享。

  治療師的透明度與普遍性...歡迎來到人類一族...(我和你一樣...)

  病人會抗拒治療師的坦露...神化

 

33.避免扭曲的療癒 ...情感轉移而有的療癒

34.帶領病人走得比自己更遠 尼采:「有些人無法掙脫自己的鎖鍊,卻能救贖他們的朋友。」

35.從病人那裏得到幫助

36.鼓勵病人自我坦露

   「縱向坦露 和 橫向坦露」

    縱向坦露:針對坦露的內容,深入的探討。

    橫向坦露:探討坦露的行為。「今天是甚麼因素使你願意討論這一點?談這些有多困難?在以前的會談是否想說這一點?為什麼之前沒說?既然這裡只有你和我,我猜想必然和你預期我會如何反應有關。你期待我會怎麼反應呢?你今天看到我有甚麼反應?對我的反應,你有沒有任何問題想為問我?」

 

37-40.心理治療的回饋..團體治療尤其重要

   周哈利之窗

  自己知道 自己不知道
別人知道 1.公開的 2.盲目的
別人不知道 3.秘密地 4.潛意識的

   治療有個目標是增加病人的現實感,幫助人像別人看他那樣來看自己,這需要透過回饋,才能使盲目的自我明顯減少。  

   回饋要小心處理

   (1).回饋是基於此時此地的觀察

   (2).回饋樣儘量接近引發地事件

   (3).重點樣放再聽者的具體觀察和感受,而不是猜測或解釋說者的動機。

   (4).接受回饋的人要與其他成員核對,以得到一致地確認。

   溫和有力的提供回饋--我都只說自己觀察到的行為,以及我對這些行為的感受,避免去猜測病人企圖。

     ex.容我打個岔,你現在講的事很長的故事,我卻開始覺得有點迷惘,我看不出這個故事和治療有甚麼關連。你非常會說故事,我也喜歡聽你的故事,但這些故事卻好像我們之間的障礙,使我無法靠近你,無法深入交心,你以前有沒有聽別人說過類似的話呢?

   運用「部分」來增加回饋地可接受度 ..降低病人地否認和抗拒,也是和緩的探討矛盾心理的好辦法。

     ex....可是,我也認為你有一小部分在抗拒,所以對於...有某些強烈的情緒,我很想談談這個部分

     ex....可是,我也知道有一部分地你非常不顧後果、魯莽行事,我很想和這個部分地你,一千五百分之一地你,面對面談一談。

   打鐵莫趁熱...就是在她表現出較好行為時,才提出原有行為的回饋 (ex過度虛幻..當成熟的情緒展現時 回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