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在你看文章前 我想說說我的心情

那天和xxx 聊天

他隱隱的透露出 他對 我所做的 及 dono 上的一切 感到 無聊

他不懂 我們在做什麼

 

那天 我也問自己 我在做什麼

專訪 什麼專訪 不過就是重新了解一個人 在二十年後

為什麼要寫

為什麼 我問我自己

我想主要只是 幾個有心人 捨不得 這樣難得的聚首又歸為零

於是 大家分頭努力

 

可以持續多久 沒有人知道

單單只是 想 讓 彼此 這聯繫 持續….

 

你說,你不是大人物

誰是大人物

沒有人是大人物

但,你是我們的同學,我們有緣分 才能成為彼此的同學

是不

二十年了,你一定有你的故事

 

所以,就看看吧…..

 

你曾經錯過的張德仁

 

你一定跟他不熟

因為他說 他幾乎沒有上過課 沒上過機

二十年前 我對他的印象 只有 高、很高….

他說 他大學生涯 就是 打牌、跳舞、打球

 

再看到他時

見他笑盈盈的

306 的同學會上

沒看到他說話

只是笑,淺淺的….

 

我們一起吃飯

他說自己和同學不熟

他說他很自閉….

他說他很感謝….

 

我聽他說

我看著他

這樣奇怪的組合

看似大而化之,其實 細膩無比

他老是笑,大笑、淺笑,無論說的是怎樣的過往

那笑這樣溫暖,卻又透著點無奈

他說,我和你們功課好的都不熟啦,其實我猜,懂他的同學真少

對於年少輕狂的歲月,他有一點點的遺憾….

 

父親是個軍人,住的是高雄眷村,父親長年在外

母親是台灣人,他笑,說他母親打孩子打的真兇

他就像我們想到、聽說的,整天和本省幫打架的眷村孩子

 

在高中時除了打架,他記得,他們還會到超市,偷挖冰淇淋吃

他說,沒有偷喔,只是挖一口,而已

我的媽啊!我說

你沒有嗎?他問,好像很納悶那樣

我說,我現在猛回憶,有沒有買過 缺一口 的冰淇淋….”

不會啦 他說我們都只在高雄啦”…

哈哈哈,我們爆笑

 

高中畢業那年,訓導主任對他說

留你在學校,一點好處也沒有,我一定想辦法讓你畢業…”

於是他可以準時畢業

 

第一年考大學,92

 

重考大學那年,打算獨自北上,父親點頭同意

母親對父親說:你都不怕,你兒子變壞啊?

父親回答:他還不夠壞嗎?他不要把別人帶壞就很好啦…”

他說,父親對他的作為一直很傷心….

 

考上淡江以後

他沒上過太多課

每天都到下午才上學校,看看晚上有沒有舞可跳、牌可打

他一路混,可從沒有 二一

 

他想到

他同年、同月、同日生,也同姓的老張

有一年,生日那天,發機率考卷

老張考 8 分,他考 12

他說,加起來 20 分, 還小於 生日日期 29

那日,他們兩大笑,這樣的生日禮物,這樣的患難兄弟

 

大二那年,他覺得這樣真的讀不下去了

他喜歡歷史

異想天開,他跑去找歷史系系主任,問他可以轉系嗎?

主任對他說,

第一,從沒有工學院的人轉進來。

第二,讀歷史要不就是台獨,要不就是腦袋有問題。

主任說,他看來兩樣都不是,所以不行….

於是,他鼻子摸摸只得回電算系撐下去

 

他從沒上過機,也搞不清楚程式都怎樣交的

他很少上課,朱家輝和楊明勳,有一次忍不住說

真不懂,中通我門至少上過四次課,卻被點名兩次沒到

可,你,你一次也沒上,卻每次點名都有

他說,總有人幫他代點,像朱家輝、楊明勳、鄭明君

顯然他還是有些麻己罩他

 

到了大四,大家都很輕鬆時,他卻修很多的課

他說他的方法,到英文系 修中文,到 中文系 英文….,他說

 

他不知道自己是怎樣畢業的

他很感謝 一些同學的互挺

簡文章 Compiler 上收留了他

李錫欽 一路 

他說 感謝 一遍 一遍

我忍不住哀怨的說,怎樣都沒人感謝我啊 ….

 

有時,他的認真與執著,讓人不解

相對於他年少蹉跎的放肆,更是讓人訝異

 

大學最終以剛好 128學分畢業。

畢業後,他為了出國申請學校,申請了成績單

他於是知道他是全系倒數第二名,他笑。

 

七十七年,當兵回來,原想出國的,可申請不到好學校

他把父親給的錢,全數投入股票

那年股票 在二千多點 一路 衝到 上萬點

他很是賺了一筆,但到頭來,還是負債,只剩下兩部車子,….啊啊啊….

那年,他在淡水開了一家電玩

 

七十八年,他由一位淡江學長面試,進入NEC 寫程式

想當然,從沒上過機的他,很是痛苦

他於是想轉換跑道,當SALES

可學長不肯,當時 SALES 都是 五專生,學長覺得那樣沒前途

他最終還是離開

 

七十九年

他的一個朋友說

有三樣東西,金額最大,最有前途

第一,軍火….挖勒

第二,飛機我的媽啊

第三,房子

 

前兩樣不行,於是 他進入 新聯陽 賣房子

第一次面試,沒錄取,因為學歷太高,也因為他開太好的車子

面試官覺得,這樣的人做不長久

 

第二次面試,考官只問,會說台語嗎?

他用台語回答,我母是台灣人

於是錄取了,

他笑,其實他台語說的不是很輪轉,但那句話倒沒騙人

 

初時當然辛苦

他們賣預售屋,他得打雜,掛那些路旁美麗的牌子

有一回在內湖掛看板

路旁一個小孩在哭,孩子的母親說,你看,你不好好念書,就會和他一樣

真是無言….

 

那時其他的售屋小姐幫他很多忙

他也會幫她們買早餐、洗車子

ㄡ,都是妹妹喔,我問

他笑,沒啦,都是姐姐….

他對人很好並且心思很細,

 

第一年他賣了四億的房子,是新人,佣金不多,全用來還債

第二年起,他不再賣房子了,負責建物的規劃與整體銷售現場

三年內他一路由業務、專員、主任、襄理、到副理

 

他在新聯陽 前後十年,八十八年底離開

在房地產上看多了人生的起起伏伏

他覺得,沒錢的人,會做兩樣事,不要命不要臉”…

他感嘆,沒有人會在別人出問題時,肯主動伸出援手

他無奈,每次只能說,十拿九穩,可那個不穩,就足以讓你一敗塗地

 

後來他陸續

音響店,他說,那是他大學時的夢想,總得做做..

廣告公司,負責行銷房地產

建設公司,負責找地建屋

他一直想 高雄 蓋一幢 可以和 台北 媲美的 好房子 

他說,那是他正在努力等待實現的夢想

 

聽他說話

有時是這樣豁達除了親人,其他都不重要

他也說,出國最重要只要三樣東西,護照、信用卡、手機

而結果,他還真在德國、上海 失掉了所有其他

 

有時是這樣綿密

要對人好、要感謝、這不能說、那不該做

 

不吃牛肉了,因為父親開刀,他覺得這是唯一能幫父親的

不喝咖啡了,因為一個要好的朋友

我不知道再來 他可能又 …. 為了 …..

他就是這樣,認真且深情

認真到有時幾乎難搞

執著到有點令人生氣

可,他對人真好

好到,我有些遺憾錯失了那些年,沒能真正認識他

 

他不愛人寫

但是

想到 他的笑容,那麼真誠

想到 這樣一個同學,這樣值得 認識的 朋友

如果 你再一次錯過了,真的可惜……

所以 我還是寫囉,只淺淺的寫….

但願下回你到高雄時,想起這樣一個同學

這樣一個值得好好利用與珍惜的同學哈哈哈

PAO 2010/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