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闖紅燈嗎

 

我問你 “你闖紅燈嗎” 在你說了那麼多的 人際挫折 之後

你有點傻眼 我知道

但你還是勉強的回答 “當然不 你說,很果決堅硬

我再問你 “如果是很深的夜 筆直的路 很小的街 你看的到 雙邊都沒有車了

而你 只是要過個馬路 到對面的 7-11 買杯咖啡…妳闖紅燈嗎”

你看著我 很是不解

但你還是繼續回答 當然不 你說,仍然果決堅硬

“為什麼不?非常安全 也不影響別人啊 ….” 我笑著問

“因為 那樣不合法” 你微笑著回答

“所以 如果法律定義 在夜裡 十二點之後的小街 可以自行決定…你會闖紅燈嗎” 我再接再厲的問

你終於停下來 看著我 眉頭深鎖 無法作答….

“我不知道” 很久你終於說….

你有很多的應該 很多的堅硬 很多的絕對 很多是非善惡的堅持

但問到底 你所相信的究竟是否一定是真理呢

你所強調的法律道德 是不是唯一的人與人的關係呢

……..

這對話 每每在我和個案討論 價值觀中 出現

我很喜歡這個問題 “你闖紅燈嗎?

很簡單 很家常 卻這樣顯見一個人的 中心價值 是非對錯

我所要碰撞的 通常都是 那正向且自覺良好的人

而 那個人 通常也是 活的非常辛苦的人

…………….

“如果你尿急,在夜裡,只是要到對街7-11上廁所,你可以闖紅燈嗎…”

通常 這時候 個案就要笑了 點頭

這般人性 無法拒絕

所以,沒有那麼絕對吧….”我說

通常 他就要大笑了 開懷大笑 仿佛第一次有人允許他不守規矩 …..

………………

你是一個守規矩的人嗎

這事 你也許挺驕傲呢 你點頭(搖頭)

你是一個墨守成規的人嗎

這事 你一定不願意承認 你搖頭

很簡單的 你想想 你覺得

人(禽獸)應該怎樣

先生(太太)應該怎樣

孩子(父母)應該怎樣

老師(學生)應該怎樣

老闆(員工)應該怎樣

男人(女人)應該怎樣

你不要胡亂回答 “我都沒有定見

因為 你會跟你 太太(先生)吵架

因為 你會跟你的 孩子(父母)生氣

因為 你甚至會對路人甲乙丙(人)不滿

….

你一定有 只是多寡而已

有時候是 法律

有時候是 道德

有時候是 禮貌

有時候是 人性

有時候是 宗教

有時候是 迷信

有時候單單只是 你覺得這樣才對

……..

但是怎樣才真是對呢

殺人總是錯吧 你說

戰場上殺人 對嗎

自衛殺人 對嗎

你”覺得”他要殺你 你殺他對嗎

……..

我不知道 真的

如果 你像我一樣 聽了這麼多的故事

你就會懷疑 每件事的對與錯 也許不是每件事 我更正

我總是在更正的 天啊….

 

……

這些日子

那個”炫富”的男人 驚動整個社會

我突然在想 我是個”炫幸福”的女人

如果炫富是這樣令人鄙視的行徑

那麼 “炫幸福

說老實話我不知道

 

……..

你闖紅燈嗎

老實告訴你

我常常闖紅燈

我不是個標準公民

既便在大白天 只要是 小小街 沒有警察 我就跑 毫不猶豫

我不是壞人 真的

基本上我是個對社會有小小貢獻的國民呢

我的笑聲 幽默 總是給這個百般無奈的社會 一點點色彩

所以 你喜歡我們這次會談嗎

如果你喜歡

下次你闖闖紅燈 要記得注意安全 然後來告訴我 你的人生有什麼不同…..

他大笑 真的 這麼長的會談 他終於笑不可支….

 

             Pao2012/8/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