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 阿母好多了....
慢慢 我的心也篤定些....
這天 我無聊的在整理 那幾千封的 mail
竟然 我看到 十五年前 母親 和我的 mail
那年 我們教她電腦 教她用電腦打字....
十五年前 留下了這樣的字句 

2006/2/12 寶嬤
你回到家沒
車子有沒有拿回來
被罰款了嗎
下次要小心一點

2006/2/12 pao
親愛的爸媽
我們回家了,一路上嘻嘻哈哈的,罰款但還是愉快的領了車子。
孩子睡了。很是開心。

回娘家總是愉快的,尤其當兄弟姐妹都在時。
有時幸福是這樣,有人愛,有人關心,彼此在乎。
常常看到xx家的人,彼此漠然。
要知道維持一個相親相愛的家是如何困難的成就。
那是因為有大家長的智慧。讓大家可以彼此相愛。
看到你們這樣認真的學電腦,我也好開心並且好感動。
生命的喜悅不就是這樣不斷的學習與享受。
 
有好多的話,不習慣用說的。
但用寫的,我可以告訴你們好多。
有機會,我會把我以前的許多日記傳給你們。
那是確確實實對你們的感謝。
 
媽媽說,才吃那一點東西,就得被罰款好多。
但其實不是的,只要是一家人相聚相守,所有的錢財也抵不了。
 
我總是感謝老天爺給我的,父母、孩子、先生。
每天每天,在夜裡。我知道老天是厚愛我了。
    愛你們的寶璇。
 p.s.要永遠記得,你四個孩子,也許不是最好的。但對你們的愛與感謝,永遠都是很多很多的。
 
2006/2/13 pao
很多年前。不記得是多少年前了。
我坐大哥的車,小叔叔在鄉下的某一個餐廳請客。
為什麼請客我也不記得了。
我什麼都不記得,單單記得那回大哥錯過了交流道。
我們要遲到了。
大哥一路上自責不已,一路上叨念著,爸爸一定罵死了。
那時顯然沒有大哥大。
我坐在車上。事不關己卻很是訝異的看著。
從來不知道,原來那個總是老神在在的大哥。同我一樣這樣的在乎父親的生氣。
一路上,他的自責沒有停過,他的擔心沒有停過。
然後,我們到了餐廳。
一進餐廳,父親一句,怎麼這麼慢?
話還沒有說完呢,大哥以不耐的語調說,就走錯了嘛。
他的臉色,話語,讓父親不再敢往下問。
突然,我發現,這才是我經常看到的大哥。
他總是一句話,好似根本不在乎父親的想法、看法。
所以我一直以為,他不似我這樣殷殷切切的渴望父親的讚美。
 
那一次,我知道我錯了。
那一次之後,我發現我們家四個孩子都一樣。
每回,我們太在乎父母的看法,每回用憤怒的保護色保護自己。
好像這樣可以讓自己舒服一點。
其實並沒有,苦了我們,也苦了父母。
我猜你們從來不知道,我們多麼在乎你們
 
所以當母親說,弟弟,怎樣怎樣的生氣不理人。
她其實不知道,弟弟多麼害怕她生氣不理他。
他沒辦法好好的說,好好的解釋,因為心虛,因為太擔心、太在乎。
 
也像父親問我們賺錢嗎?買房子嗎?
明明是關心的。
可有時我幾乎是憤怒的回答。因為心虛,因為太擔心、太在乎。
 
這是一種溝通模式。行之有年。
也難怪,老爸總是說,他只是說話,大家就說他罵人。
其實,是太相愛,太渴望讚美,太害怕被失望刺傷。
畢竟讚美實在太少。
這是中國父母愛子女的方式。
我常常想,怎麼這樣相愛,卻無能有更好的溝通。
但回過頭想,只要彼此知道,心的底層明白。似乎也就夠了。
 
2006/2/15 寶嬤
寶璇
我電腦進步了 好高興 天下無難事只要有心人
我每次看你的信 都會感動的流淚
大概是你的文筆太好 或 我的感情太豐富 不知道
來信說我們和孩子的溝通不良 我承認沒辦法
以前我父親非常愛我們
可是從來不說出來 很嚴肅
我們看到他都非常害怕 
心裡的話都不敢講
我真希望 我好好的跟你們溝通 做一個好媽媽
祝你幸福天天快樂
 
2021/2/13 pao
我的文筆太好,這是大家都知道的啦(哈哈哈)
這回你打的好多ㄟ,真棒。
 
你不要自責喔,我懂,尤其你的父親,我的外公,我也怕。
所以你們已經比起一般的父母好很多很多了。
父母本來就難為。我自己也是。
我只是希望你們可以多了解,我們對你們的愛。
然後可以笑笑或哭哭的感覺自己對子女的付出不是空夢一場。
而是成功的養了四個愛你們且太過在乎你們的孩子。
 
今天我去x老師了。
我的電話永遠接不完,我是一個成功的x老師。
許多的個案,同我講完話,他們覺得日子於是可以往下過。
 
我一直很努力的學習,像你一樣。
因為你們給我的環境讓我可以無虞的用心付出。
在諮商的過程中,我發現唯有自己幸福才可能給別人幸福。
如果去諮商那天,和Peter生氣,就會做的很糟。
幸福可以傳播,不幸也相同。
如果知道你有這樣的女兒,在傳遞幸福。
會不會你的嘴角也有些笑意呢?
試著為我驕傲一次好嗎?
我好期待,你們覺得有一個好女兒。雖然我也四十多歲了。
但只要你們覺得我好,好像我的幸福就真的沒有缺口了。
 
2021/2/20 pao
今天去游泳,和品豪及寶瑋一家子
小孩簡直玩瘋了,品豪功課還沒寫完。到後來才開始緊張。
可是小孩很奇怪,事不到臨頭,就可以很認真的玩。
有時想想這樣不是很好嗎?
大人總是操心的多,但對於結果的影響其實不大。
沒回家,功課再怎麼想也沒用吧。
要是大人總覺得擔心好像是負責任的表現。
 
明天,Peter 要去大陸了
大約去一個禮拜吧
你學電腦,學的還好嗎?
沒有你的信ㄟ,不會放棄了吧?
 
2006/2/21 寶嬤
寶璇
昨天星期一 參加大安的餐會 我穿十幾年前石太太送我的西裝
有一位劉太太走過來 誇我的衣服真美 像宴會服
好笑吧
吃完飯回來後 肚子又痛 大概吃太多
爸爸說:你真沒褔氣 難得
吃好吃的東西 肚子就痛
沒有辦法 晚上 沒有吃飯 後來就好了
今天瀧來了 很久沒有過來 我把餐廳帶回來的菜和剩下的雞肉 給他吃 他吃的很高興
今天接文里 她告訴我她當了副班長 很高興 和啓文啓仁一樣棒
今天爸爸和羅老師到金瓜石去
 
2006/2/22 pao
昨天啟文才說,阿媽怎麼都不回信了
我說,你去打電話啊,
他說,不要,他要寫信去問。
哈哈哈,真是太天才了
 
昨晚我忙到很晚。
因為一個很難的程式
我喜歡難的程式,也習慣晚上一個人打程式
很自我也很舒服
不過昨晚到後來簡直就快要發瘋了
頭腦不清楚
今天一大早,終於解決了
所以,我現在要去睡覺了
下午,孩子還有好多事,英文及跳舞
.....再聊 寶璇
ps.媽,我覺得你信寫得很好ㄟ
   我喜歡你字裡行間的感覺,很美
   原來我是遺傳你喔
 
2006/2/23 寶嬤
寶璇
那天去大安餐會 碰到妳阿姨 阿姨說上次我送她的籮蔔糕 很好吃
我說真的嗎 我再做給妳好不好 她說好
昨天我馬上做籮蔔糕和菜包 和爸爸合作做給她
我感到好開心 我做的東西被肯定
她問我怎麼做 我說不教妳 妳會以後 我就沒辦法送妳 唯一我會做的
來信看後 我一直覺得人生幸福 要自己掌握經營創造
很多人很有錢 不一定幸福很美麗 不一定幸福
像妳 有愛妳的父母 愛妳的先生有 關心妳的兄弟姉
有可愛聰明的兒子 又有善良美麗肯幫助別人的愛心
太好太滿足了吧
最近我越看妳越美麗 是否好事做太多 哈哈
把握住時間加油吧
 
2006/2/25 寶嬤
寶璇
我來講一個小故事 也是真實的故事
我小學六年級讀東門國小的時候
有一位同學叫周秀夏 她是班長坐我旁邊
有一天中午吃便當時 掉了一粒花生米在我旁邊
我一直想撿來吃 心裡掙扎著 後來放棄了
一直到很久很久還記得
那個年代 生活很清苦 賺錢不容易 小孩子很多
靠爸爸教書 媽媽又特別節省
現在時代進步 
經濟發達 物質豐富 豐衣足食 接近浪費
我看到家裡太多的東西 糖果果汁 瓶瓶罐罐
比以前開雜貨店的人東西還多 小朋友東挑西挑 不知要吃什麼
父母會賺錢 有能力 使孩子們享受 吃好穿好 有錢補習真是太好的事
有時在我們這一代人看起來有一點浪費
可是比每天趕時髦買名牌 
吃山珍海味好多了
還不如把錢用在小孩子學習補習上 
將來成為多才多藝對社會國家有貢獻的人
妳覺得如何 

進雄是否今天回來 希望他的大陸行一切順利圓滿
下次再談祝全家健康快樂
 
2006/2/25 pao
收到了,再給你回信喔。我也有小故事和你分享。
媽媽我發現自己越瞭解你就越愛你耶
 
2006/2/26 寶嬤
寶璇
早上 看日本電視台的電視看到了一各感人的故事
老太太七十幾歲 老先生八十二歲 住在鄉下海邊
每天一早 
老太太裝備好開始到海邊工作 拾海苔用雙手抓 好辛苦
海浪一來快要把人淹沒 她就往後退 海浪退了 又開始工作
拿生命 在賺錢 在生活
回家後夫妻合作把它曬乾 把成品送給遠在東京的兒孫們和鄰居
剰餘的拿到小鎮賣 好辛苦 好辛苦 可是 有了愛 他們覺得快樂幸福
記者問老先生 老伴在大海浪中工作你會擔心嗎
他說:
每天提心吊膽 每天為老伴的安全而祈禱
老太太聽了 現出美麗的笑容 

從心裡感到幸福 有老伴的支持關心愛護合作 带著滿滿的愛
每天快樂的工作著 人生還有何求
進雄身體康復了 我好高興希望他一直健康快樂
祝全家平安
 
2006/3/16 pao
我喜歡漢江戀歌
尤其當她母親出現時
她好像我的母親
為了子女勇敢無悔
她總認為愧疚,對於無能給子女更好的生活環境
但她堅持給子女的愛是那樣深刻與動人
我好喜歡他們一家人圍坐著吃食母親的料理
那樣簡單,卻那樣動人
好像我的母親
我的母親總是給我們最好的吃食
我永遠記得,一早我躺在床上,聽到我母親為我們準備當天的午餐。
那時我還那樣小,但我記得,被窩的溫暖,記得鍋鏟的敲動。
我不懂,母親這樣忙、這樣累,卻可以這樣早起床的為我們準備便當。
大多的孩子帶得是冷冷的前晚的飯菜。
可,我的母親不,她總是無論寒暑的ㄧ早起床來為我們做便當。
很多年後,當我成為母親。
當我起不了床,當我懶散的做著便當。
我會想起,一早鍋鏟的聲音。
然後,我會落下淚來,我知道那是怎樣的堅持與愛。
 
mail 就這樣停止了.....
十五年前 我將它放入 mail 的資料夾裏...就忘了.....
直到今天
簡單的對話 
有母親的努力
有母親的刻苦
有母親的祝福

母親寫到 她是個愛落淚的人 
我完全承傳母親的 愛哭....
十五年後 我讀著讀著 就落淚了.....
她始終這麼努力
始終.....
這些年 她是如何的辛苦 想來 她也是如何的努力....面對這難熬的疾病....
是這樣 到了今天 她可以用 YouTube 聽故事 她可以用line 與人聊天
是這樣 當她今天 在電話的那頭 用笑開來的聲音說 ....我很好啊 ....
我感恩....
謝謝母親的努力 不放棄
謝謝老天...... p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