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

冠宇四十五歲那年

生了場大病 胃穿孔 住院開刀 醫生幫他做了全身健康檢查

原來他有三高 並且 肝指數也偏高 總之樣樣都糟

美如自然進入恐慌的狀態 她是受不起任何人生病的

出院之後 美如希望冠宇退休 她覺得不值得這樣的賣命 家裡的錢夠用

這年 恬恬二十二歲 五專剛畢業

 

冠宇沒有很堅持

這幾年他陪著美如 他看著美如的哀傷

生命的無奈 某部分冠宇對自己沒有什麼期待了

工作他一向賣命 但是 原本工作給他的成就感 也已經沒有了

做成了買賣 賺了錢 到酒店喝喝酒 買買女人

這些都成了很一般的生活 並不會激起他太大的喜悅

沒有什麼對他是特別有意義

 

他和美如更緊密 但是 生活沒有更好

兩個人相守的時間更多 但是 沒有更開心

好像 這 只是一種生命的必須 

他承諾過要愛好她

她脆弱一如玻璃 禁不起悲哀 也受不住歡樂

唯有 平淡 平安 才是幸福

 

恬恬學的是幼保 在家附近的幼稚園找到工作

她還是很認生 還是不善交際 還是鬱鬱寡歡

但面對幼兒園裏的小小孩 她好像感覺好些 壓力小些

恬恬也希望爸爸退休 她總是覺得媽媽需要爸爸陪著 時間越多越好....

 

所以 冠宇決定退休

四十五歲 他工作了 二十年

曾經風光 曾經叱咤風雲 

退下來....

除了他手邊的一些錢 什麼也沒有留下來.....

驟然的退休 讓他有點不知所措

少數的朋友都還在上班 一直以來他也沒什麼休閒習慣 生活整個慘白

每天就是 看報紙、看電視 陪美如上市場 吃飯 睡覺 偶爾和美如散散步 ...

 

原來無事的時間 這樣難熬

最可怕的是 沒有期待了 以前工作最差的時刻 他也還會期待到假日時 可以睡個大覺

期待 想望 他都沒有了 日復一日 ...

 

美如倒是很開心 有著冠宇的陪伴 她很喜歡

她喜歡看著冠宇吃她的煮食

她喜歡冠宇牽著她的手去市場

她喜歡冠宇在看電視 她織打著毛衣 

唯一令她擔心的是 每次陪著冠宇到醫院複診 那些指數會令她不開心

後來冠宇就不讓她陪了 也好 她也不想去醫院....

 

冠宇不很開心 不過這麼多年了 冠宇其實蠻習慣自己的不開心

只是還是無聊 無聊到 那電視裏的電影可以重複看過三次那樣

而 這年 他不過四十五歲

 

生命總會找自己的出路

有一天冠宇自己散步走的遠些 注意到一個店面

店前面圍著幾個大男人 正在殺魚 好熱鬧的 嘰嘰咂咂

反正沒事 他湊過去看著

原來是家 釣具店 店面不大 也不顯眼 所以之前他沒注意

他們一夥剛下了船 釣到大魚興奮不已

一群人說著夜裏的浪怎樣的兇猛 ...這人那人怎樣的用力....

他聽的入了迷 看得十分興奮

魚殺完 旁邊煮著鍋魚頭湯 也滾開了

大家開始分食時 冠宇正覺不好意思要走開 一個男人 很自然 端給冠宇一碗

那男人自我介紹 他叫阿盛 就是店東 之前在市場賣魚 後來搞著搞著就弄著這家店

冠宇喝著鮮美無比的湯 他問阿盛 釣魚很難吧!

阿盛裂開大嘴 笑的呵呵呵 釣魚哪裏難 只要有閒 只要有耐心 要釣什麼都行....

從那天起 冠宇有了休閒活動

 

阿盛 人非常的熱情 他介紹冠宇各種釣魚器材 教導他怎樣運用

他也介紹冠宇哪裏可以釣魚 甚至願意幫他找伴或者乾脆陪著他去釣魚

阿盛店裏總是有人 有時多 有時少

三教九流 什麼人都有

有計程車司機 有軍官 有公務員 有上班的老總 有掃地的工友....

甚至有在江湖闖蕩的兄弟 或者退休的老叟

每個人特質也各不相同

有人老是大聲吆喝 熱情招呼 也有人只是一旁笑著 款款的聽

總之在店裏 大家對於自己的身分不隱晦卻也不在意 對自己的態度也不必太小心

唯一大伙在意的 就是 誰很會釣魚 怎樣可以釣到大魚 哪裏可以釣魚......

 

冠宇 每日幾乎都會晃到阿盛的店裏 那裏看看 這頭聽聽

於是 也開始跟著人河釣、溪釣 外雙溪 淡水河 阿玉溪 ....

日子 不再是 電視 電視 電視 

他買著許多關於釣魚的書 努力研讀 他想要自己厲害...

研究著各種釣魚的器材 和魚友 反覆的討論

原來釣魚是這樣深的一門技術呢....

 

很久以後回憶起來 冠宇覺得 他是先愛上釣魚這群人的氛圍 才愛上釣魚的

一群男人痛快的車拼 對幹 叫罵 卻又 讚嘆 叫好

看著就過癮

真正開始釣魚 後 那滋味....

細膩的準備 沉著的等待 有著盼望的相信 天長地久 獨自一人的堅持...

直到 一尾魚 在竿上大力的掙扎擺動 誰輸誰贏 .....

是的 一尾魚 原來可以給人這樣多的心情 ....

 

終於 他喜歡上海釣 跟海 跟浪 跟那不肯就範的魚 拼搏得狠勁 

他愛死了那份感覺...驚心動魄...

也許那熱情 在他整個生命裏已經缺乏太久了

 

總之 他整顆心都在釣魚身上

他開心極了

 

美如初始並沒有反對

退休後冠宇不太開心 她是知道的

冠宇喜歡釣魚 有些休閒娛樂 這樣也不壞

只是當冠宇 越來越執迷 越來越開心時 他們的衝突就又開始了

有時吃飯 冠宇會說著今天他到了哪裏 等了多久 才釣到什麼

美如聽多了 她就是不懂 這有甚麼好開心的

她一貫沒有表情 冷著晚娘臉

冠宇會突然生氣 我釣魚你又不開心了

美如說 沒有

冠宇會說 你就有

其實 她沒有不開心 她只是不習慣冠宇這樣開心

 

冠宇開始夜裏海釣 整個衝突爆開

美如覺得海釣危險 而且 夜裏這樣多傷身體 他應該是要退休休養身體的

冠宇這回不肯縮手 他很堅持 

好似這一次 即便翻臉 他也要忤逆美如

他去了一次又一次 每回都興高采烈 

美如始終沉著臉 她提心吊膽 ....

 

那天夜裏下著大雨 雨很大

冠宇又要出門海釣 美如執意不肯

冠宇試圖安撫她 台北下雨無礙的 而且風浪並不大 他們研究過了

美如說什麼都不肯 整個人橫在門口

恬恬出來也說 爸你今天就別去吧 媽媽老是很擔心....

-- 我們約好了 我一定要去

-- 你就顧著你自己開心就好 就在乎你那群爛朋友 完全不管我們母女

-- 天啊 這跟你們母女死活有什麼關係

-- 你就是這樣 只顧自己喜歡 你有考慮我和恬恬有多擔心嗎? 你這樣太自私了...做人父親的沒有半點責任感....你就是自私....

"太自私 太自私" 那話讓冠宇整個爆裂 .....

-- 媽的 你現在是怎樣 我釣個魚 我開心 你就是要反對 如果你要一輩子悲哀 你自己去悲哀 別拖著我 我受過了.....

冠宇手一揮 推了美如  出門了

屋外 大雨磅礡

美如失聲痛哭 她覺得被遺棄了

恬恬也哭 就像她小時候那樣 對於母親的淚 她有太多的驚恐

 

冠宇一個人 鐵著臉 往風雨裏走去.....

 

   ........ 待續

江蕙 

遠走高飛
作詞:陳子鴻
作曲:陳子鴻
編曲:吳慶隆

天光以後我就欲離開
過去一切 麥擱講起
嘸敢越頭 決定欲離開
放棄一切 遠走高飛
欲講的話 講袂出嘴
愛聽的歌 嘸敢聽見
情歌攏是關於咱的代誌
愈聽阮心情愈傷悲

天光以後我就欲離開
所有一切 麥擱想起
從今以後我已經離開
海角天邊 遠走高飛

欲講的話 講袂出嘴
愛聽的歌 嘸敢聽見
情歌攏是關於咱的代誌
愈聽阮心情愈傷悲

天光以後我就欲離開
所有一切 麥擱想起
從今以後我已經離開
海角天邊 遠走高飛

你問我要去叨位 我還沒決定
你問我當時返來 其實我自己也嘸知
只想要一個人 惦惦離開

海角天邊 遠走高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