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這樣的開頭

他們一直都這麼好....直到....

........................

彩萍和紹成結婚二十年 一直都這麼好 直到.....

 

二十年前

紹成在彩萍父親的貿易公司上班

紹成父母去世的早 他孤身一人

彩萍父親非常喜歡紹成 覺得他是少見的成熟穩重 並且上進懂事

彩萍家很是優渥 對於紹成沒有父母 他們完全不在意 甚至有點小小的竊喜

彩萍一向溫婉聽話 沒什麼主見 一心想當一個賢妻良母

於是他們相親結婚

彩萍家買了棟房子給他們

 

結婚五年

他們有了兩個小孩 一男一女

那一年 彩萍娘家 整個移民到加拿大

父親把公司 交給紹成 父親對這女婿滿意到不行

紹成由業務經理 成了總經理

他很感謝 岳父的厚愛 對於彩萍更加疼愛

紹成很重視家庭生活 他沒有家很久了

彩萍沒有公婆需要張羅 生活很簡單容易

他們夫妻倆 生活得非常圓滿

夫主外 妻主內 兩個完美的小孩

彩萍常常自覺是全天下最幸福的女人

 

結婚十三年

老大要上國中了 彩萍父母希望孫子到國外唸書 積極遊說

彩萍和紹成討論

他們都是極為愛孩子的父母 為著孩子的教育 他們願意妥協

說好了 彩萍帶一雙兒女到加拿大

每年的寒暑假 一起回國

紹成 則盡可能 在其他的月份 到加拿大探親

兩夫妻雖有點不捨 但為了小孩 什麼不能忍?!

 

幾年中

他們夫婦倆 飛來飛去 電話一通通的撥

紹成在台北 公司 做得有聲有色

一個人獨居 他們請了阿嫂幫忙家務 好像也沒什麼適應上的問題

彩萍在加拿大 除了環境語言的不適應 還得面對 青少年孩子 許多的叛逆 很多的衝突

彩萍很努力 常常夜裡落著淚 她很寂寞 但又怕紹成操勞 總是一個人擔著 

但 為了這個家 她願意

  

結婚十九年

老大決定到美國去讀大學 老二上高中

孩子慢慢都有了各自的寄託

她英文還是不好 不愛出門 

日子更加寂寞 她很想念紹成 很想念台北

那一年的暑假 老二參加營隊不肯回台北

她一個人滿心的喜悅 飛回台北 如果可以 她想留下來....

那是所有悲劇的開始 她說....

 

一切都很好 紹成接她回家 像以往一樣 只是少了孩子 好像也少了話題

依著往例 紹成 陪她遊山玩水一個星期 開始上班

真好 彩萍覺得 一切都像新婚那樣的甜美

那日彩萍要辦孩子的存摺 需要雙親的印章 以及同意書

她漫步在台北街頭 很久沒到公司了 大約有六七年

她信步走著 想像紹成的驚訝 十二點多 也許來的及一起吃飯 她想

然後 她見到 紹成挽著一名女孩的手 從大樓裏出來

她站著無法動彈 直到 紹成看到她 放開女孩的手 叫到 "彩萍...."

太陽很曬 曬得讓人很暈 她急急的辯解 她只是來拿他的印章 因為要辦存摺

她不是故意的 她心裡想 就在大馬路 她哭了起來

 

那個暑假是個悲劇

原來這三十出頭的女孩 是紹成的秘書 做秘書五年了

紹成說

她原來就一直照顧我 不然我一個人 有時真的很困難 

你想想生活用品啊 日常起居啊 我一個大男人 怎麼弄 以前都是你弄得好好的啊

三年前我開車出了車禍 腿斷了 我沒敢告訴你 你在這麼遠 也幫不上忙

當時就是她 日夜的陪著我 扶著我上下床 給我買吃的 ....

然後......

你不要怪她啦 誰也不願意的 真的

人家一個好好的女孩 誰想介入別人的家庭 是不是

你要怪就怪我

可是 我也不願意啊 如果你在我身邊 這一切都不會發生了 是不是

真的 我很抱歉 很抱歉 誰也不想這樣.....

彩萍 你不要一直哭啦 我們一起想想辦法....

 

後來紹成說 女孩需要時間來接受分手 求彩萍給他半年

他幫彩萍買了機票 送她上飛機 苦口婆心的說 "我愛你 你要相信我 就半年 我一定處理妥當"

彩萍空著一顆心 回到加拿大

她什麼也沒對任何人說

她想 她可以等 這個婚姻值得她等 紹成愛她....

 

結婚二十年

寒假她回到台北 瘦了五公斤不只

紹成來接她 笑意中有些淒涼

彩萍問他 處理好了嗎?

紹成說 女孩肯放手了 他們試過了..真的....可是可是...

紹成說 這回成了 我沒辦法放手 .......

紹成哭了 為了那個女孩

他說 再給我時間 ....

那日紹成送她到家 就走了 留她一個人

 

那一晚 彩萍沒有睡覺

第二日 彩萍到公司

她走到那女孩的辦公桌前 翻桌

用盡一切力氣的說

你是好好人家的女兒是嗎? 你是嗎? 你要不要臉

你勾引別人的丈夫還理直氣壯是嗎?

你以為你年輕貌美 就可以 借機會 勾引別人的丈夫是嗎

賤人 真是 有夠賤 婊子

你父母是怎樣教你的 讓你讀書來 賣身賺錢是嗎?.....

........

她抓著那女人頭髮.....

她聽到所有人的尖叫....

.................

醒來時 她在醫院...歇斯底里 醫生說

那不是她 那怎麼會是她

她一直這樣謙卑有禮

為著這個家 她一直這樣忍耐等待

直到....她整個的崩潰

........................

聽她說故事 時 已經又過了 一年整

她很瘦很瘦 心理醫生說 那是心因性的不肯讓自己活的好

整件事 仍然沒有解決

她喃喃的不懂是 如果她不知道 如果她一直留在加拿大 是不是就會一直一直好下去.....

她情願這樣 真的

她情願

 

他們一直都這麼好....直到....

                                        p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