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關係(1) ...所謂公平

 

成年的女人常常為 母親與自己的關係困頓

(男人求助的很少 不是我要討論的)

二十歲 三十歲 甚至六十歲...還是苦苦的不懂 "為什麼我不值得更好的對待"

很多女人 圓滿了其他的所有人 卻愛不好自己 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好

..................................

玉如今年三十三歲 已婚 會計 育有一子

從小她總是幫忙著家事 分擔著母親的一切

她愛母親 極愛 她捨不得母親的困頓 即便她還是孩童時.....

她有一個哥哥 已婚 嗜賭

 

 幾年前父親去世了 母親分家產 大多數 全給了大哥

少少的現金 分給了她

母親跟她說 "你是女生而且你嫁人了 這樣分 你沒意見吧...."

那時喪父之情還很痛 母親這樣說 其實很傷 好像她的悲哀沒有份量.....

但 做女兒的能說什麼呢?!

"我不是計較 你知道 只是覺得做女兒連悲哀都很廉價...." 她說

 

後來 哥哥賭博大筆大筆的輸 大嫂吵著離婚 

母親叨念著 大嫂不懂事 

她對母親說 "就是你這樣寵他..."

話還沒落地呢 母親瞪著她 "你現在了不起了 是吧?! 他是你大哥呢!"

她沒有辯白 她只是女兒 她知道 ...她什麼也不是

 

大嫂生孩子時母親喜孜孜的 幫著做月子 發著雞腿油飯

她生孩子時母親責怪她的婆婆 不肯上台北幫她坐月子

後來玉如只好上月子中心 

可是母親還是一路的嘮叨 抱怨她嫁錯了人....

 

母親一直不喜歡玉如的先生 嫌棄他 像木頭 嘴不甜

玉如常常為這事 和先生 吵

她覺得先生應該為了她 更愛母親一點

 

這年 母親生病了 

她日夜的照顧母親 完全忽略自己的家

先生對她說 "你大哥大嫂 怎的都不出力..你母親這樣愛他們"

她整個的崩潰 大哭 "她是我媽 你你你...." 玉如說

她和先生大吵 搬著東西 回到母親家

母親初時很開心 "還是女兒貼心..." 母親說

後來母親漸漸康復了

母親對她說 "你嫁了人了 該嫁雞隨雞..."

是趕她回家的意思 她知道

 

玉如於是拎著行李 回到家 孩子先生都很開心

這才真的是家 她突然發現

.............................

她坐在那裏說著故事 一直掉眼淚

她不懂 為什麼 她大哥什麼也不用做 就能得到母親的愛

她不懂 為什麼 她甚至冒著失去婚姻的可能 仍然得不到母親的愛

她很痛.....

她知道先生愛她

她知道孩子愛她

但是.....她多麼期待 她母親愛她

於是

她愛不好她的先生

她愛不好她的孩子

因為好似 她自己是這樣不值得被愛的.....她無力給出愛.....

 

我整個的嘆氣 

"因為重男輕女 也許她只能給你這樣的愛...." 我說

"這不公平 不公平...." 她反覆的說著....

這世界 其實 從來沒有所謂的公平.....我想

                                      p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