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說 「我打電話給婆婆 我問她 為什麼把她兒子養成這樣?

兩個小夫妻吵架了 小妻子氣不過 

她不想驚擾娘家的媽媽 可 真給氣的火冒金星

她說 「我就是要讓 他 和他最愛媽媽 難受....」

...........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 面對婆媳問題 慢慢有點驚心

我知道自己 產生了 所謂 反移情 因為年歲漸長 也因為養了兩個兒子

終有一天 我會成為那眾人口中 (可怕) 的 婆婆 ?! ...

 

我的祖母 是個有智慧的女人 她不曾說過任何一句媳婦的醜話 至少我從沒聽過 任何傳言

她有五個兒子 年邁的時候 常常 這邊住些時日 那邊住些時日

住我家時 她總讚揚我的母親 煮著一手好吃食 而且她從不多言任何對於家管的意見

偶爾她會對我說 二嬸很辛苦 三嬸很能幹 四嬸好聰明 五嬸真的好努力

她對五個兒子 沒什麼評語 單單只說媳婦的好....

這事 我直到很年長 才了解 她的智慧

我的母親 或許 承傳了 她婆婆的智慧 是以 我沒見過太尖銳的婆媳問題

 

我自己更是不曾面對婆媳問題 先生和原生家庭疏離 婆婆在世時 大約也只有三節禮貌的見面寒暄

 

但是 聽過了太多太多的故事

許多婆媳間的爭鬥 比起民視八點檔 還讓人驚愕

人生如戲

很多很多的好女人 如此善良溫婉 甚且 熱心好意

可提起婆婆 一個個 突然鐵了心 寒了意 

我於是猜想 婆婆的角色 確實令人困頓

 

第一次的驚嚇 始於我讀研究所時

同房的研究生 已婚

有日整理衣櫃 她拿著ㄧ件全黑的絲絨長版洋裝 這樣擺 那樣看

那洋裝極美也極正式 若點綴個雪白的珍珠項鍊 想來真是端莊無比

我忍不住嘖舌讚到 「哇! 是準備畢業時穿的吧!」

她看著我 抿著笑 搖頭 說 「是準備婆婆死的時候要穿的。」

她嫁的是一個獨子 婆婆夜裡會巡房 並且不准鎖門 ....

她說 「我總得看著這衣服 才有勇氣繼續這婚姻」

我整個人呆滯

那一年 我還二十多歲

說話的女孩是個清新可人且對我多所照顧的好姐姐

這麼好的一個女人...這麼強烈的恨意....

我不懂她的婆婆 為何要這樣為難媳婦

但 我也不懂 她 為何要這樣將就婚姻

那時 我很青澀的以為 她是可以離開的 如果她愛的男人 沒法給她幸福

那時 我很單純的認為 用自己的生命 去恨另一個女人 是不值得的

那女孩的淺笑一直在我的記憶裡 有著深刻恨意的笑容...

那年 她的婆婆 只有五十多歲 婆婆是否知道 在那時候 因為她的兒子 因為她的作為 有人等著送終.....

....................

這麼多年後

電話裡的小媳婦 正在將對先生的不滿 報復於婆婆身上

她理直氣壯的覺得 要不是先生的母親寵溺著他 沒把他教好 先生不會這樣那樣的令人討厭

所以 這事 婆婆是該負責的

小媳婦 責怪先生的強度並不高 怨恨婆婆的深度卻很徹底

一如 當年的學姐 她沒有譴責先生無法處理婆婆怪異行徑的軟弱 卻單單痛惡婆婆的霸道

於是 婚姻的問題 成了 女人與女人的戰爭......

 

我的反移情 這樣想著

如果是我的媳婦這樣說...是我教導的不好

我會這樣回...是你選擇的不對 

啊啊啊 .....我彷彿看到一場大戰開戰

收起反移情 我說 聽起來你很希望你的婆婆 可以幫助你的婚姻 幫助你改變先生的作為

小媳婦 說 「是啊」

可 你這樣說 會得到你想要的效果嗎? 我問

小媳婦 笑 沒有 婆婆氣得去罵先生 先生和我大吵一架....

「這是你要的結果嗎?」我再問

哈哈哈 她笑了 老師 說實話 我還真喜歡他們吵架....

..........................

這是 所以 婆媳問題 困難的原因....愛的爭奪戰

這也是  我打算 好好整理 婆媳故事的 起源.....                          

                                                 P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