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坐法

我討厭連坐法 在團體裡一視同仁的處罰

每回 我見到、聽到 孩子被 一起逞罰時 我總是心疼 並且不懂

幾個吃點心灑了一地 又不肯收拾的孩子 於是 所有的孩子 不能吃點心 兩個禮拜

幾個吃晚餐不肯好好吃 髒了一桌的孩子 於是 所有孩子 撤去桌子 拎著飯碗吃

幾個上課喧鬧 又不肯配合的孩子 於是 所有孩子 被罰站聽訓

幾個午休不肯午睡 又不願安靜的孩子 於是 所有孩子 站著午睡..

.......

太多了 到處都是 這裡那裡

我總是訝異這樣的處置

尤其 這些大人 都是我喜歡的"教者" 我知道他們都是為了孩子好 真的

(那些 為發洩自己情緒的處罰 不是這裡我所要討論的...)

於是 每次 我都掙扎我所面對的 很不解究竟 大人想教導孩子什麼....

"連坐法" 網路上這樣寫到

"所謂的連坐法,就是指「一人犯法,其他有關連的人一同受罰」。在戰國時代,秦孝公「定變法之令,令民為什伍,而相收司連坐」,當一家有罪,其餘九家必須舉發,否則十家連坐受罰。連坐法對於嚇阻犯罪有一定程度的功效....."

也就是 對於團體 我們都有責任 保持他的完好 如果不行 我們都有義務 舉發 ..

這方法如果可行 卻也只是 要求 "舉發"..而不是 "改善"

一群孩子 真的有能力 用 同儕的制約 來改善所有的困境嗎?

 

當教者無法管束孩子 時 希望 孩子互相管束 ...

於是 你會看到

一群孩子 非常不平的痛惡 另一群孩子, "都是 xxx 害的..." 他們說..

或者

一群孩子 非常無助的忍受 另一群他們無法改變的孩子 ""算了,倒楣啦.." 他們說.. 

(這讓我想到 書裡說的 習得無助 老鼠學到 不管怎樣做都沒用 至此不再有作為...)

或者

一群孩子 非常不屑 大人給于的對待.."去吃屎啦.."他們說..

....

也許有些時候 我們會真的看到 團體因為連坐 狀況改善

但 孩子心中的解釋會是什麼

不該獨善其身 而要兼善天下你好 也要 別人好?

這都是對的

問題是 當無法兼善時 你就得受罰 這樣也對嗎?

更遑論 同儕的制約 有時 比起大人更是暴力 精神上或者言語上的暴力

不然你指望孩子怎樣做? 苦心勸導?動之以情?...

不要騙自己了 這些都是大人 做過 無效的...

 

所以 這樣的無助、暴力 是我們想要的嗎?

......

我必須承認自己的煎熬

一次次 我得告訴自己 也許 就團體而言 這是必須的

一回回 我得昧著自己 告訴孩子們 也許 這就是將來社會上你得面對的

一遍遍 我不斷的思考 這些這樣愛孩子的教者 用意為何

可是 說實話 我不喜歡 一點也不喜歡

沒有"問題孩童" 只有孩童的問題 這是我所學的

將孩童的問題 丟回給同樣是孩童的同儕 這真的是好方法嗎?

一致的榮譽感 是美的

一體的向心力 是好的

但是用它來要脅真的是對的嗎?

......

我知道 每個人的理念不同 雖然也許目標理由是一樣的 出於愛 關於未來...

就像有一位 安親班老師對我說 他非常愛他班上的孩子

但很多時候 他都必須 體罰 責打來管束孩子

我很訝異 學過這麼多諮商的他 會這樣做

他回應我 "小時候我很皮 若不是我母親的責罰 我不會有今天"

他說 "我感謝我的母親 我也愛她..."

能夠掌握沒有傷害的體罰是不容易的 我想 我做不來 並不表示別人也不行....

但是 "連坐法" 針對的是 這樣眾多的孩子 

我實在沒法贊同....

我也知道 有人要說 就因為 "這麼多" 難管 所以...

也許 也許 這又回到 諮商與教育的衝突

諮商是這樣的個人 教育是這樣的社會

.......

唉...我只是不想面對 自己的煎熬..

如果我不是 做 教者的料 也許 我就不該說什麼

而 單單只是 走開.....

                        pa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